耶!這是交換日記的第一篇XD

 

我今天幫家裡工作。

 

工作的內容是製造汽車音響的一條電線的其中一部分製程。

 

這是一條長度約100120公分的黑色電線,它的頭尾經過特殊裁切修剪。若想像把電線剪開,它的橫切面是:在黑色塑膠膜外皮的內部,有一圈很細、很軟的銅線,正中間是一根較粗且硬的銅線,而兩者中間有一圈塑膠隔開(避免短路)。

這是廠商給我們的原始材料。

 

而我們加工的過程是這樣的:

兩頭都需要加工,一頭稱公、一頭稱母,你可以想像任何電器幾乎都是這樣設計-就像插座和插頭那樣。

 

通常都先製作公的那頭,因為製作過程相對簡單一些。

 

先套入一個黑色的塑膠套環,接著把最外圍那圈細銅線用刷子撥下來,覆蓋在塑膠套環上,接著再拿一個金屬管子,套住它,而正中間那根較長的硬銅線,會露出一截在外頭,用手折彎。

 

下個步驟是用機器把金屬管釘死,才不會鬆脫,這部份通常是我爸做。

 

釘好後,再用工業剪刀把那截多餘折彎的銅線剪掉,再送去給我爸焊錫封口。

 

於是原先有洞的地方,焊錫後就會密封起來,就可以導電了。

 

以上這是公的這頭的作法。

 

 

今天已經在做母的那頭,第一步驟是要先穿一個黑色塑膠管,把管子穿進電線的時候,需要注意塑膠管是否有破損、不完整的,要挑出來,不可以用。

 

第二步是,用刷子把細銅線都往下刷,再套一個圓形中間空洞的橡膠墊片。

 

接著要送去給我爸焊錫,把一個黃色金屬的頭黏在正中間較粗的銅線上。

 

下一步,要把這個黃色金屬頭用一個特殊的黑色塑膠殼包裹住,再外頭套上一個圓柱形空心的金屬管。(這時因為尚未固定,所以很容易鬆脫,要很小心。)

 

下個步驟叫做踩星星,要把金屬管用特殊機台固定,因為是六個角同時往內壓縮固定,看起來就像星星的造型,所以我們都這樣說。

 

踩好星星後,再把第一步驟穿入的黑色塑膠管,包覆在星星金屬管的外頭,這需要透過機器用壓縮的方式來做。

 

兩頭都做完之後,就可以交貨了。

 

 

 

其實光這樣寫一定很難想像成品長什麼樣子,可是我還是想寫。

 

 

我小的時候,做過同樣的家庭代工。

以前要幫忙家裡做這些事,我覺得很不耐煩,也很討厭,不喜歡做這些東西。

可是卻是這些工作所換來的錢,把我養大的。

 

 

其實在做這些工作的時候,腦袋都是放空的狀態。

不需要思考什麼,只需要按照步驟把動作做對,讓成品不會出錯。

一邊工作的時候,一邊開著電視,偶爾偷看幾眼,但至少耳朵可以聽,才不無聊。

 

 

 

我其實真正想說的是:我內在很幽微的心理狀態的矛盾和轉折。

 

 

我還記得小時候總是被強迫去幫忙,甚至還挨打過。

我對工作從來沒有太好的印象,工作對我來說就是無可奈何,必須逆來順受。

我幾乎從來沒有感覺過工作可以是一件快樂、有成就感的事。

只有少數一些在黑暗中發光的時刻,都像是苦中作樂得來的。

像是:把工作用的道具用形狀比喻成其他東西,讓自己以為其實是在玩耍,而不是在工作。

 

 

事隔多年後,現在的我,因為自己失業在家,仰賴父母生活,所以主動幫忙家裡工作,是幫忙分擔他們的辛勞,也是共同為了餬口而勞動,這也讓我心理的愧疚感可以減輕一些。

 

 

只是我內心很清楚,這也只是一種過渡期,畢竟我不可能接手爸爸的工作,我做不來,也不喜歡。而終究,我需要找到一種讓我得以滿足的工作方式,工作和生活必須平衡,我的內在心靈和基本物質條件都要能達到滿足。我很希望自己有能力創造,我需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mcc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